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遊記] 拉托維亞 里加 旅程開始在一杯熱紅酒之後。

巴黎_伍茲堡_雷根堡_慕尼黑_哈休塔特_布拉提斯拉瓦_克拉科夫_華沙_里加

在華沙舒服地待了六個晚上,臨走之前還癡癡望著這個城市,無法回神。
已經拋棄了飛往Stockholm的機票一次了,
這次,懶惰再也沒有辦法變成留下來的理由了,
瞪了我的巨大行李箱一眼,接下來又變成我們兩個相依為命了。

當初里加根本沒有在我的旅行地圖裡面。
那天硬是逼自己坐下來要找個目的地去,
剛好沙發主收到一個request是俄羅斯女人要去里加之後,
想要到華沙讓他接待,里加里加里加,
看了一下不用簽證,立馬就買了巴士車票。
跟華沙kiss goodbye,15個小時之後,我就fell in love with this city 了。

I fell in love with the city
At first sight it looked pretty 
We used to share the same love for grey
Through the blanket of clouds
It wasn't easy
To be sure that the sun will come back

在城市遊走的時候都在聽這首歌,
-10度的天氣,灰蒙蒙的天空,
都在考驗我對這個剛戀上的城市的愛。

(搭配音樂,才華洋溢沙發主自己remix的波蘭音樂還有自己剪輯的MV。)



寂寞星球把拉托維雅形容成三明治中間夾的牛排,(硬要吃牛排三明治
雖然他們也不是要把臨近的兩個波羅的海國家形容成白麵包,
但是,我也就乖乖聽話,來看看他們口中juicy的牛排內餡是怎樣個迷人法。

耳朵彷彿還聽到沙發主用不屑的口氣告訴我波蘭的東邊是沒有可看性的,
我帶著不確定的心情一個人跟這個城市做第一次的接觸。
開了門,零下十度的空氣襲來考驗著旅人的意志力,
走路咖咖咖帶著碎冰塊的聲音,卻沒有像喝mojito的時候的那種愉悅感。
儘管世界是雪融之後的樣子,一片狼藉,偶爾看到雪堆還是讓我興奮,
硬要騰出一隻腳踩踩它才會願意繼續認真走路。

我的旅行是出了名的漫無目的。
有海的地方總是任性的要先往海邊去,
沒有海的地方,一切就由舊城區廣場開始。

我的里加,就從這裡開始。

House of Blackheads 黑頭宮

原建築興建于14世紀,是德國未婚商人所建的行會。
現在看到的建築是1999年左右重建的,原本的它,受戰爭侵略早已不在了。


其實當時也不過才四五點,
但心裡面已經覺得如果再不回家睡覺,
媽媽會來罵人了。
鵝黃的燈光透著溫度,卻無法傳到我這來,
了了無幾的路人,只有我駐足看著這個美景。


心裡面想著,其實這個地方也不是那麼糟嘛,“我喜歡這裡”,我對我自己說。


因為聖誕節的關係,給這個地方施了魔法,
隨便一間餐廳或是每一個轉角都有讓人喜歡的聖誕氛圍,
再加上天寒地凍的高緯度冬天,地板上都結上了一層薄薄的霜。

不來梅的城市樂手



漫無目的的閑晃,在教堂後方看到了有點詭異的雕像。

這座雕像其實是大有來頭的。
他們分別是一隻雞,貓,狗,驢,
是童話故事的四個主角。
年紀很老的四個動物為了逃離被主人宰殺的命運逃了出來,
他們意外地聚在一起之後決定去不來梅這個城市當樂手。
故事講述著他們如何躲過了強盜的毒手活下來的過程。

這座雕像是德國城市不來梅送給里加的禮物,
據說雙手握住驢子的前腳許願就可以實現!


旅行到里加的時候,已經悄悄地進入了12月,
晃啊晃啊到了舊城區的廣場,開見了開張的聖誕市集開心的想跳舞。
一直以來走過的每個城市,都只看到可愛的小屋們在加緊趕工中,
心裡面充滿了遺憾,因為我雖然遇見了那些興建中的市集,
卻總是沒有辦法留到他們真正開張的那天,
但那天晚上,我終於在里加等到了這一刻。


好像把整個城市的人都聚集在這裡了一樣,
大家包成一團,呼出一大團白霧,卻也掩不住臉上的雀躍,
小孩子們更不用說了,看他們橫衝直撞的樣子,
再看看我行動力等於零的老態龍鍾貌,頓時覺得汗顏。


市集裡面到處可見販賣熱紅酒的造型小屋。
喝了暖呼呼的紅酒裡面加了柑橘檸檬還有蘋果,
更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再加入曼越莓果乾還有堅果類,
老闆總是很貼心的問我要不要加點rum,
酒鬼如我當然點頭如搗蒜!

天氣冷總是一個讓酒鬼身份重出江湖的好理由,
In my case, there is never a reason not to be an alcoholic! lol
於是,每天總是在家龜到良心不安才願意出門,
又總是在買了一杯熱紅酒之後才真的心甘情願開始走路。(笑


A hot wine a day, keeps depression away:)
因為太喜歡了,隔天又特地來買了一杯。
桌上是薄薄的霜,拍完這張照片之後手早已經快失去知覺。


也是一個賣熱紅酒的小攤子,特別的服裝造型還有厲害的火爐,
但我從來沒有跟他買過,不知道喝起來會不會比較厲害就是了。


故事又回到前一天晚上,聖誕樹還是黑漆漆的時候。
那時候我一個人盲目遊走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只見大家都朝著同一個方向站著,
想必是聖誕樹的點燈儀式。

廣場四周的建築物都穿上了聖誕裝飾,
不知哪冒出來的燈打在牆上,
照著整棟建築物閃閃發光。
想起來2011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布魯塞爾之旅,
第一次被聖誕節的歐洲電到就是那個時候吧。

“廣場的建築隨著燈光轉換穿上不同的華服,
 正在做報導的記者原地繞著圈,攝影機也跟著跑,
 好讓這個時空,這樣的氛圍360度地被記錄下來。
 我這個來自亞洲的局外人在旁開心地笑了,
 好幸福在這樣的美麗時刻,我也是其中的一員。“


想起來有點後悔,因為我沒有等到聖誕樹點燈的那刻。
在我的腳指頭開始失去知覺的時候,我知道我不該再久留了。
隔天回來的時候,聖誕樹已經上了燈光,讓人覺得幸福。

上面的聖誕市集是在Dome square,
在老城區迷路打轉了一下,走到了Livu square又有另一個市集。


販賣的東西似乎是大同小異,聖誕樹的造型卻是別有一番風味。



話說那時候在那邊閑晃的時候,耳邊突然傳來吹笛子的聲音,
轉頭看是一個小妹妹,在零下五度的晚上,吹著笛子賺零用錢。
儘管她吹得不是說最好,但看到她偶爾停下來試圖暖暖雙手,
馬上就不忍心地找出一些零錢,繞回去投給她。
心裡面卻不禁碎念這小鬼竟然懂得消費我的同情心


在我投下零錢之後沒多久,小妹妹就消失了,
世界因為冰冷又顯得更安靜了。
我四處閑晃,看到裝飾得溫馨可愛的小屋,
仍然忍不住發出“喔<3”的少女的驚呼。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來到歐洲,
沙發主更是覺得我瘋了為什麼要在零下五度中旅行。

我想,這是取決于你想要得到的是什麼吧。

當你期望的是喝著啤酒泡著海水曬太陽流著汗那樣,
如果你不裸露一些肌膚,勇敢的跳下水那樣,
你永遠都只會是那個在陰涼處用眼神散發著羨慕死光的人。
當你想要的是雪白的聖誕節然後外加幾個也許可以看到極光的星夜,
你就只能暫時告別並想念著溫暖陽光,
然後頭也不回地往北邊走去,即使知道這其實一點都不愉悅。

值不值得?You never know.



I say we will roll the dice.


期待下篇的里加遊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